不周

包豪斯学派对现代设计教育的影响和贡献

方盒子:

包豪斯学派对现代设计教育的影响和贡献

近现代以来,随着工业化机器大生产的时代到来,全球化、工业化、标准化进程的加快,艺术设计逐渐成为当今世界工业化生产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越来越多的院校顺应时代潮流,开设艺术设计专业,以培养相关技术专业人才投入到生产活动中去。艺术设计教育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包豪斯作为第一所专业设计院校,作为艺术设计教育的先驱,对时代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同时,包豪斯独创的教育体系为当时培养了大批社会急需的各类专业设计人才,并对当今社会的设计教育有很大的启迪和值得借鉴的地方。尤其是当今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同世界的联系日趋紧密,交流日趋频繁。许多世界上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都得到了我们的借鉴,许多引用了世界先进生产管理模式(CI)的企业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如第一家导入CI系统的太阳神。设计在生产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设计已不再是简单的产品外观的设计,更多的是一种生产理念和经营管理理念。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对设计人才的培养。但是,我们同样应该看到,由于长期的闭塞,我们错过了现代设计发展的黄金年代,同世界的差距非常大。长期的手工场式的生产方式让我们同世界先进生产方式产生了严重的脱节,因此直接导致了我国设计教育的落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我们对于设计的理解仍停留在简单的工艺美术方面。我国的设计教育陷入了误区,至今仍然墨守成规、观念陈旧,不能步入正轨。每年毕业几十万的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位置,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对于中国生产的商品缺少国际竞争力有着很大的关系,直接影响到了经济的健康茁壮的发展,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值得我们鼓起勇气去面对。在此,让我们一起重温包豪斯带给我们的一切,感受那个设计发展的黄金年代,这对于我们将有着非常大的启发,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之深思。

包豪斯发展历程让我们建立一个新的工艺技师联合会,在这个联合会里没有造成艺术家和工艺技师之间不可逾越的障碍的阶级差异!我们要思考和建造新的未来大厦,建筑、雕塑、绘画将结合在它统一的形象中。这座大厦像由许多工艺技师的双手将之矗立云天的殿堂,将成为新的未来信念的晶莹标志。
而且包豪斯的思想 “什么时候,用什么方法,才能把我么你这个时代的伟大的技术成就,变成一种成熟的、高级的艺术,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在人类的文明中具有深远的意义。”

所以包豪斯对现代艺术设计教育的影响 :
1)包豪斯建立了一整套的设计艺术教育方法和教学体系,认清“技术知识”可以传授,而“创作能力”只能启发的事实。给后来的工业设计科学体系的建立发展奠定了基础。
2)包豪斯从事的设计实践真正实现了技术与艺术的统一,形成了真正的理性主义设计原则,填补了现代艺术与技术、手工业与工业间的鸿沟。
3)包豪斯设计教育造就了德国的设计风格:高度的理性化和严谨的功能化。

包豪斯对现代艺术设计贡献 :
1)强调集体工作方式,用以打败艺术教育的个人藩篱,为企业工作奠定基础。
2)强调标准,用以打破艺术教育早成的漫不经心的自由化和非标准化。
3)设法建立基于科学基础上的新的教育体系,强调科学的、逻辑的工作方法和艺术表现的结合。以上几个要点,已经将教学的中心从比较个人的艺术型教育体系转移到理工型体系的方向上来了。
4)把设计一向流于“创作外型”的教育重心转移到“解决问题”上去,因而设计第一次摆脱了玩形式的弊病,走向真正提供方便、实用、经济、美观的设计体系,为现代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5)在比利时设计家亨利•凡•德•威尔德的试验基础上,开创了各种工作室,如金、木、陶瓷、纺织、摄影等。团结了一批卓有建树的艺术家与设计家介入到设计中来,将设计教育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
6)打破了陈旧的学院式美术教育的框框,1920年包豪斯重要教员、色彩专家约伊腾创立预科,在此以前是没有所谓基础课之说。同时创造了结合大工业生产的方式,为现代设计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7)培养了一批既熟悉传统工艺有了结现代工业生产方式与设计规律的专门人才,形成了一种简明的适合大机器生产方式的美学风格,将现代工业产品的设计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尽管包豪斯已离我们远去,但是包豪斯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整套完善的教学体制和对现代设计的卓越贡献。留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包豪斯不是一座建筑,不是一个学校,不是一个流派,而是一场运动。蕴含在其背后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后辈去学习,去怀念那些先驱人物。中国设计教育的起步晚,发展慢,并在误解的泥潭中不能自拔。所以,请停止高谈阔论,停止相互攻击,放下自己的身段,放下文化古国的自豪感,请看一看七十年前,在德国,有一群人是如何做的。停止浮躁的情绪,沉思他们是如何引领一个时代的,我们欠缺的地方在哪里,鼓起勇气,去改变它。

评论

热度(5)